Tuesday, June 9, 2009

第二章:老张的故事

中四时有一个生物老师,我们都叫他老张,为什么叫他老张呢?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已经很老了,然后他姓张。就好像人们都以老布什和小布什来分辨他俩父子一样。老张是个生物老师,但他有什么特别呢?他没什么特别,它没有乔治克龙尼的老男人魅力,它更没有阿诺七老八十却还没完全下垂的健硕体肌,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生物老师,他有一个很普通的脸孔,甚至普通到我在上他一个月的课后我才可以真正记得他的样子,他有一个比我爸的啤酒肚还大的肚腩,让我最有印象的是,他有一个金色的保温壶。老张习惯在上课时把一个保温壶带在身边,讲课讲到口干时就喝一口保温壶里的“秘密”液体。我们都一致猜测那是酒,这不能怪我们,因为他的啤酒肚很明显已经出卖了他。他常笑说是特级补品,因为教我们这班搞得他心力交瘁很需要进补。他很喜欢讲冷笑话,但他出道得实在太早,那时冷笑话还没有在吴宗宪的推波助澜下变得流行起来, 所以他的冷笑话常常换来两声冷笑。“哈。。 哈。。”这两声哈几乎每次都是由我的一个同学小李发出的,而通常在他哈了两声后全班才开始哄堂,不是因为老张的冷笑话说得妙,而是小李的两声哈很逗趣,他的这两声“哈”就好像周星驰在他的喜剧电影里笑得够假,够猥亵。
“妈的,其实老张恨可怜咧,你们不觉得吗?六十岁都要来了,还要扮周星驰搞笑,你们下次意思意思哈他两声啦,每次都是我在配合他,酱做朋友做到很不够意思咧。。 “
其实我们心目中的周星驰是小李,而小李在说了这段话两个月后就移民去美国了,而直到上老张的最后一堂课,也没有任何人接下小李的棒子。
老张,他真的没什么特别,可是在他患癌去世一年后的现在,我有一点想念他。
我开始想起他的冷笑话。
冷笑话例子1: “class, 你们知道缺少维他命D第一件事要做什么吗? “

“老师,喝RIBENA咯“
“老师,去晒太阳是不是? “
“不是,答案是缺乏维他命D就去摄取维他命D咯,不要想到太复杂。”接着是小李两声敷衍的冷笑,跟着全班哄堂。

冷笑话例子二:你们知道海马爸爸为什么挑起代生的重任吗?
“老师,是不是因为海马妈妈阴道狭窄?”
“老师,是不是因为海马爸爸变态滴,他想变性已经很久了?”
“老师,我知道,因为海马爸爸本来就已经有啤酒肚了,所以就不再乎了,海马妈妈爱苗条,所以就不想生了。”
“错,你以为你在考卡通啊。。 ”接着老张自己干笑两声。。
“答案是。。登登登登。。没有特别原因,因为本来就是这样,没有为什么。生物科有时候就是酱,没有特别原因,有些东西是自然形成的。”
顿时全班免费南极一小时游。。
当时我们都觉得他很白痴,但我们也因为这样记得可以从ribena和阳光摄取维生素C。因为这样我们才记得海马爸爸会帮海马妈妈生产,可是生下那颗蛋的还是海马妈妈。
老张肝癌去世一年了。而在听完小萳的话,我开始怀念老张,怀念他的冷笑话,怀念他的啤酒肚,怀念他的金色保温壶。后来据说保温壶里装的是中药,可以暂时控制肝病恶化。老张知道自己每天喝的是苦药,不是补品,但他可以以开冷笑话的方式冷观面对,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我顿时对他萌起深深的敬意。

“可是你不觉得思念真的很玄吗? 为什么当人离开以后才会更让人记得。比如说张国荣啦,梅艳芳啦.还有我的数学老师。。。“

小萳最尊敬的高级数学老师在他们毕业一个月后遇上交通意外与世长辞,而老张在SPM放榜的前一个晚上离开了我们,留下的只有他冷到不能再冷的笑话,和我们对他的尊敬和怀念。

那年我们班的SPM生物及格率100%,有30%的人拿A。我是其中一个。

老张,我的生物拿了A。。。
人,总要到失去了才发现自己曾经拥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bout Me

我,威门诺,男人,一个看起来积极生活内心却颓废透顶的男人。每天都犯贱地在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最喜欢的事是看电影唱歌吃夜宵,还有让自己的心情好好地在部落格上大个便。喜欢问假设性问题,喜欢说假设性废话,喜欢写假设性句子,却没有胆把假设付诸于行动。最好奇的问题是,如果人没有情感,会是怎么样的一种生物,或者会是一种废物。如果看完这段想打我,请先拿个号码排个队。谢谢。